部门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7-2018-1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17-11-17 11:17:17 点击数: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按照吉工职院〔20175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校在116日至1115日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按照检查分工分成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教学保障工作、安全工作四个方面工作开展,根据教学单位检查反馈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1.部门自查

各部门和教学单位十分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分院成立了以分院院长和分院书记为组长,副院长、院办主任和系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召开会议进行布置和自查,并在1113日前提交了部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后勤资产处、信息中心和学工部门分别就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期中检查。

2.集中检查

1115日下午,教学处和分院(部)院(部)长、副院长对6个分院的25门课改课程教学材料进行了检查,检查分三组进行,课改负责人按时提交了教学材料,配合检查。

教务处联合学生处对上课秩序进行了检查,主要检查了学生出勤、上课状态,老师上课情况。

二、期中检查情况汇总

1.课改课程情况

我校10个试点改革专业共计39门课改课程,本学期开出25门课改课程,目前全部课程已经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项目操作标准、课改论文等材料的制定,课改教材已经印刷成册并投入使用。目前,10个专业11门课程12名老师正在全力进行观摩课的准备工作,教学PPT、授课时间、地点、学生都已经准备完毕。

优点:所有材料格式规范、准备齐全,初步达到课程改革的目的与效果。

不足:个别老师不能及时总结课程改革经验,固化课程改革成果。

2.常规教学情况

优点: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齐备,进度与内容执行基本一致,大部分教师能及时上交材料,部分教案为PPT,图文并茂。教学日志填写比较完整,教师课堂考勤认真,考勤记录及时,对出缺勤情况有详细记录,普遍存在多人次旷课情况,作业有批改。职业素质条目在授课计划中有体现。教师能按时间上下课,遵守教学纪律,能关注学生上课状态,及时提醒学生认真听课。因事、病请假能按时履行调串课手续。

不足:个别教师的教学工作过程记录填写参差不齐。存在学期工作计划制定简单、成绩考核项目不全,标准体现不够等现象,映射出考核方案制定与实施存有偏差等问题;个别教师只教不管;部分教师教学后记记录不及时,应付了事,没有进行教学反思;个别班级教学分组不合理,同一班级分多组多周上课,只管理一组学生,其余组学生“放羊”;同一门课程、同一班级超过两名教师授课;不涉及强电、危险品的机房仿真教学安排安排两位教师授课。

3.教学反馈情况

各分院组织了“教师评学”和“学生评教”两个层面的座谈会。

教师反馈生迟到问题、在实训室吃零食问题、玩手机、睡觉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学生懒惰,对知识不求甚解。

同时,学生也畅谈了自己对课程、对老师的想法。

(1)多数教师认真负责,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愿意参与到学习中。

(2)学生认为语、数、外学科课时量过多,应该增加专业课学时。

(3)个别老师讲课语速过快,学习中生跟不上,已经和老师沟通督促教师整改。

(4)外聘教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不强,考勤不及时。

5学生建议课堂中适当增加师生互动环节;建议多安排一些认识实习和与专业相关的跟岗实习。

4.期中考试和重修重考工作

本科班和五年制高职班的期中考试工作由分院单独安排,实行教考分离,目前各项考试已经进行完毕。重修重考工作分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5.教研室活动情况

各教研室制订了学期活动计划,围绕课改、竞赛、教学模式研究、教材编写等方面能够开展教研活动,但活动次数偏少,活动记录存在差异,且作为档案保存的记录存在信息不全的问题;部门组织的教学活动个别兼职教师很少参加,致使管理工作要求不能顺畅传达给每一位任课教师并体现在教学进程中。

6.实践教学

优点:经检查,各实训室设备保养及时,运行状态良好,各实训课进展顺利。各实训室使用记录填写认真详实,大型设备使用记录完备,实训课教学质量良好。

不足:实习实训耗材的入库、领用还缺乏系统管理。

7.跟岗实习情况

目前学生跟岗实习按计划正常进行,老师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并解决,学生思想动态比较稳定,实习表现良好,跟岗实习秩序良好。实习指导教师按要求每个月提交一次跟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记录。

82015级在校学生后续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

各分院对15级在校学生做了统一教学安排,组织学生按时上课和参加宣讲会,保证了15级在校生的稳定。希望学生部门、各教学分院进一步加强在校生上课考勤管理。

各分院对15级各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环节做了具体安排,有计划、有具体负责人。

9.专项推进情况

2016年专项检查工作已经完成,2017年部分专项已经建设完成、验收完毕,个别专项进程缓慢,正在积极沟通协调。

10.竞赛工作

2018年吉林省高职技能大赛将在12月份开赛,目前各分院正在紧锣密鼓的做学生赛前培训,力争取得满意的成绩。

“化学制药技术技能大赛”比赛日期定于20171225-29日,赛项说明会定于1210日,截至到目前大赛筹备工作情况如下:1)比赛场地改建粉刷工作已经到位。2)比赛场地文化建设材料已经发给广告公司并开始进行设计。3)比赛用设备正在生产中,拟定在11月下旬陆续安装调试到位。4)大赛技术性材料,包括赛项规程、评分细则、工作记录、交接班记录等文件已经完成,并初步进行完善。5)参赛院校报名结束,回执表截至日期定于1120日。根据回执情况,安排培训日程和比赛具体流程。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1.教学准备需进一步加强。实训教学所需耗材、工具、教学文件等准备要充分。

2.教学方式方法有待改进。部分PPT教案文字过密,理论讲授内容过多,讲练比例不平衡,个别教师以PPT代替板书,需要改进;开展集体备课,建立教师交流分享的长效机制,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课改课程要加强集体研讨、集体备课。

3.课堂管理需进一步强化。教师要求加强考勤,严格规范课堂、特别是实训室教学秩序;在授课中要经常性深入到学生中间,加强对学生的检查和督促;教师要管教管导,教导结合,对那些缺乏学习热情,学习不主动甚至放弃学习的学生,教师要想方设法加强引导,实施“尊重与爱”的教育,让学生有所得,学有所获,真正将职业技术素质教育落地实处。

4.精细化管理有待提升。实训室负责人要定期检查实训室使用记录本,保证填写完整;建立实习实训耗材的入库、领用登记账目,节约耗材,杜绝浪费现象

5.加强外聘教师监管力度。分院领导要经常深入外聘教师课堂听课,了解外聘教师的教学状况,改进教学方法,规范课堂教学。

6.推进理实一体课改力度。部门领导、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课程改革系列总结材料和课程成果审核把关,避免出现原则性问题和纰漏,确保课程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7.改进五年制班级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空间进行讨论,扩大参与频次,提高对每名学生的关注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适当补充和回顾相关知识,做好衔接,加大课堂练习量,使其有事可做,有效解决学生基础薄弱的问题。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0171116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