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教学管理 >> 考务管理 >> 正文

大学英语考试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4-04-17 19:44:24 点击数: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英语考试应急预案  

 

为保证大学英语考试顺利进行,现将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进行预案,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一、工作原则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听从指挥果断行动,分级负责严格管理,快速反应有效控制,重在预防处置依法。  

二、考试突发事件的范围  

试卷在运送、保管、考试实施等环节出现泄密事件或超出当事人处理能力的突发事件。特指本次考试在试卷印刷、运送、保管、考试实施等环节出现泄密的事件。  

三、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栾学钢  

副组长:杨绍军、李金平、王维峰  

员:郝静文、许跃、邵海鸿、徐树民、赵东明、卢  

四、考试安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长:杨绍军  

员:王维峰、许跃、邵海鸿、孙学贵  

五、安全保密领导小组  

长:郝静文  

副组长:卢  

员:张胜德、周慧源、张亚洲、李  

主要职责:  

第一时间掌握事件原因、性质,控制涉及范围,及时上报情况。  

第一时间上报的事件情况,包括:  

1.事件原因  

2.事件性质  

3.涉及范围  

4.目前措施  

5.向主管领导汇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工作  

6.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六、相关应急事件及处理意见  

1、为保证 20141220 20141221考试期间的电力供应,提前与供电部门联系,确保供电正常,保证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如发生任何电力问题,确保供电部门能够启用备用电源。防止意外发生。如有意外发生,请监考老师做好时间记录,向巡考汇报,由主考决定是否改答笔试。在笔试期间,抢修设备。(总务处邵海鸿负责)  

2. 出现试题泄密事件。在考试的组织实施阶段,如果出现试题泄密事件,第一时间上报省招考办、公安、保密部门及本单位主管领导,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确定责任人,将事故的影响尽量减至最小,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及单位主管领导的意见处理好善后工作。  

3、灾害天气的处理。在考试的整个组织实施阶段,如出现灾害天气,按以下方案处理:考点到考试中心取卷,如遇灾害天气,配备两台以上的车辆,并将原定的取卷时间提前三小时。上述措施解决不了时,及时请示上级主管部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妥善处理。  

4、听力设备故障的处理。考点听力考试使用调频发射设备,出现故障或放音效果不好时,如果短时间内可以排除故障,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同意,采取延长听力考试时间等相应的措施解决,如果设备故障排除不了时,应启用备用录音机等设备。  

5、大面积作弊及现代化工具舞弊事件的处理。在考试的实施过程中,若出现大面积考场内作弊,第一时间请示省里,取消该考场的考试。若出现考场内与考场外串通使用现代化工具舞弊事件,要求考点报警,由考点保安人员协助公安人员收缴舞弊工具及驱赶考点外涉嫌舞弊人员,情节严重的,交由公安人员处理。考场内除使用技术手段防范舞弊之外,加强监督力度,增加监考人员数量,严防死守,如果出现大面积舞弊且不可控制时,请示省里取消该考场考试。  

6、如果听力考试被其他电台干扰,监考老师应及时停止学生答卷,记录下时间,由主考统一安排,先进行笔试考试,另外安排时间进行听力考试。  

7、医务人员要备好必需药品,及时到岗,坚守岗位,没有主考同意,不得进入考场。如有学生有急病或紧急发热现象,车辆到位,及时送往医院,或拔打120。(学生处王维峰负责)  

8、考试中考生坐错位置,如果是本考场考生,立即责令其坐到相应座位;如果是其它考场考生,应稳定考生的情绪,立即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考点主考立即责成有关考试工作人员立即查明考生的确切位置,安排考生进场考试。  

9、发现考生与身份证件或考场座位表上的照片不符。立即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确系替考的,记入考场记录单,并要求考生在有关材料上签字,怀疑替考的,考后将考生带到考务办公室核实。考点主考核实情况,确系替考,在考试情况报告单上签字,并逐级上报。  

10、试卷启封前,发现试卷封口或密封有异常迹象。考点主考与监考员共同将异常情况记录在案后,将有问题试卷交还试卷保密室,封存备查,立即上报省招考办。  

11、试卷启封前,发现所发试卷与考试等级不符。暂停拆封并立即报告考点主考,安排考生在考场等候。立即从试卷保密室取出应考试卷送达考场。并经省招考办同意,可补足延误时间。  

12、试卷启封后,发现有缺页、漏印、重印、损坏等情况。先让考生答题,立即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核实情况,启用备用试卷。如延误考试时间,经省招考办同意后,补足因此耽误考生的考试时间,并将情况如实记入报给省招考办的考试情况报告单。  

13、因试卷印刷字迹不清,考生提出询问,立即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主考请示省招考办,经同意后,启用备用卷。并记入考试情况报告单,立即上报省招考办,请示启用备用试卷,并将情况如实记入报给省招考办的考试情况报告单。  

14、发现试题出现明显错误不作回答,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将情况上报省招考办。将情况如实记入报给省招考办的考试情况报告单。  

15、听力考试进行中,听力磁带或播放设备出现故障,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并记录下出现问题的题目。经省招考办批准重新播放时,从出现问题时的那道题开始播放。报告省招考办,经同意后启用备用磁带或备用设备,顺延考试时间。  

16、发现考生将规定以外的物品带入考场,在考前提出要求,开考后仍不交送指定地点的,所带物品应予暂扣并如实记入考场记录单,考点主考核实具体情况,并记录在考试情况报告单上。  

17、考生在考场内发生晕场、突发疾病等突发情况,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经简易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鼓励其坚持考试(所误时间不补);难以坚持者,允许其退场治疗,但离开考场后不得再入场考试,记入考场记录单,指挥和监督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治疗。  

18、个别监考人员发生晕场、疾病情况,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及时安排治疗,并立即安排后备监考员接替该监考员工作。  

19、考生在考场内喧哗予以制止,按有关规定做相应处理。制止无效的,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通过流动监考将考生带至考务办公室处理。以上情况如实记入考场记录单,并报告考点主考,核实具体情况,并记录在报告省招考办的考试情况报告单上。  

20、考场秩序遇到外来干扰尽力排除并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如无法排除,则请保卫部门协助解决,并报告省招考办。  

21、考生在答卷上书写的姓名、准考证号与考生本人不符。姓名不符的,按替考处理;如姓名正确而准考证号不符,提醒考生改正,如不改正,按违规处理。以上情况如实记入考场记录单并报告考点主考,核实具体情况,并记录在上报给省招考办的考试情况报告单上。  

22、考生无意弄脏与损坏试卷等考试材料,要求更换。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申请备用考试材料,并记入考场记录单,核实具体情况,经省招考办同意后可启用备用试卷,但不补由此耽误的考试时间。  

23、考生将试卷等考试材料带出考场,尽力追回,记入考场记录单。组织力量,追回带走材料,调查核实情况后,在上报给省招考办的考试情况报告单上记录。  

24、监考员整理、清点考生试卷时,将试卷撕破、污染,报告考点主考,记入考场记录单,核实情况,上报省招考办。  

25、非人为因素或自然灾害影响考试的,听从主考安排,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立即上报省招考办并采取措施。  

26、未列入本办法中的偶发情况,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或上报省招考办,请示处理意见。  

七、应急联系方式  

栾学钢:66005;杨绍军:66600;李金平:66700;王维峰:66817;许跃:66810;郝静文:66105;邵海鸿:672791;孙学贵:692060  

 

 

 

教务处  

20143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