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技能竞赛 >> 校内竞赛 >> 正文

培养创新意识 提高实践能力

作者: 时间:2017-05-15 16:16:28 点击数:

培养创新意识 提高实践能力  

——2017年电子制作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赛专题报道  

 

适逢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召开之际,适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宣传周之际,2017年电子制作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赛于2017513日上午8:30拉开战幕,此次竞赛由教务处、自动化系共同主办,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  

自动化系成立竞赛领导小组,在宣传动员、学生报名、竞赛命题、场地布置、竞赛测试、考核评分等环节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制订了竞赛手册。在“五一”期间就着手准备本次竞赛,及时申报竞赛器材,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了提高师生的参与度,为了选出省赛、国赛的选手,自动化系提出了两个“不”原则:即不参加此次竞赛评委工作的教师不能担任2017年吉林省、国家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指导教师,不参加此次竞赛的学生不能作为2017年吉林省、国家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选手。老中青三代教师14人参加了评委和监考工作,整个竞赛的具体工作由孙学智老师负责,孙老师为竞赛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许多辛苦!自动化系、机电系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此次竞赛,总计报名253人。本次竞赛共有两类试题,分别是“电路焊接类”和“手工制作类”试题,电路焊接类试题面向自动化系电类专业学生,手工制作类试题面向其他专业学生。  

本次竞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李才,学院副院长宋志轩,教务处副处长赵东明,院办主任宋庆遥,自动化系书记杨威、主任刘文宏、副主任刘南出席了本次竞赛开幕式。自动化系副主任刘南代表竞赛领导小组发言,对竞赛组织筹备工作做了汇报;自动化3151班学生毛彤彤代表参赛选手发言,表示一定要遵守竞赛规则,赛出真实水平;副院长宋志轩为大赛致开幕词,鼓励参赛学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对自动化系竞赛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整个竞赛历时5个小时,个人赛分3个赛场,2轮进行,共142人;团体赛37个队,111人,分3轮测试。学生在激烈、紧张的氛围中完成了竞赛。个人焊接竞赛不乏工艺规范、质量美观的作品,团体竞赛不乏创意新颖、外型美观的作品。通过竞赛,一方面使学生获得了成功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印证了课程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证明了我院进行理实一体课程改革的正确性,实施课改的16级学生的竞赛作品、竞赛成绩明显好于未实施课改的15级学生。本次竞赛学生获奖情况如下:  

“电路焊接类”个人竞赛:电气3161颜艳等14人荣获一等奖、电气3163孟繁迪等20人荣获二等奖、电子3151孙丽丽等33人荣获三等奖、电气3151岳宇等55人荣获优秀奖;  

“手工制作类”团体竞赛:机电3165班段学洋、孙昊文、孙愉松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机电3153张伟、王博、任亮等7支队伍荣获二等奖,计算机3161桂佳、王震、李梓菲等11支队伍荣获三等奖,机电3162管天浩、郭玥池、王天霖等6支队伍荣获优秀奖;  

“手工制作类”团体竞赛:电气3161班荣获团体一等奖,电气3162班、电气3163班荣获团体二等奖,自动化3151班、工自3161班、电子3161班荣获团体三等奖,电气3151班、电气3153班、电子3151班、电气3152班荣获团体优秀奖。  

自动化系竞赛指导教师将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择优组合选出最佳选手,备战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争取在省赛、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自动化系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认真总结,为后期的竞赛提供借鉴,将大学生科技竞赛工作作为一种常态固化下来,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的目的。  

 

李才书记听取竞赛工作汇报  

 

 

宋志轩副院长致开幕词  

 

 

竞赛选手代表发言  

 

 

参赛选手正在比赛  

 

 

参赛选手焊接电路  

 

 

评委老师认真测评  

 

电路焊接类学生作品  

 

手工制作类学生作品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