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7-2018-1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8-31 11:13:52 点击数: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按照吉工职院〔201765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在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校在开学第一周前开展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按照检查分工分成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教学保障工作、安全工作四个方面工作开展,根据教学单位检查反馈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1.部门自查

各部门和教学单位十分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按照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召开会议或进行布置和检查。其中化工分院、机械分院、机电分院、电气分院、制药分院、经管分院、思政部、基础部和体育教学部等成立了以分院院长和分院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开展检查工作,并在829日前提交了部门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后勤资产处、信息中心和学工部门分别就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期初检查。

2.领导干部深入课堂

开课第一天,学院领导、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等深入课堂听课,全校参与听课的领导和教师填写了听课评价表,已提交到教务处,教务对听课情况进行了汇总和分析。

3.学院检查领导小组进行抽查

按照规定的时间安排和检查要求,进行了教学巡查。除开学第一天进行教学检查外,第一周教务处安排按节巡查,查看教学运行状况,对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和处理。

二、期初检查情况汇总

1.教改试点专业课改进行情况和教学准备情况

各分院对课改课程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包括活页教材、课程标准、授课计划、前两周的教案等材料。经检查课改课程教学材料齐备,但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例如考核表中的考核标准不够细致、教学要求中的素质培养方式不够完善等。

由于本学期16级学生跟岗实习,课改专业教材印刷数量少,成本高,因此都采用了活页教材,详见表1

1  2016-2017-1课改课程教学准备一览表

序号

教学单位

本学期开课数

本学期开课课程名称

负责人

教材编写情况

1

电气与信息技术学院

7

电气与自动化生产线技术

刘南

活页教材

电子电路设计

李海铭

活页教材

高低压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

高大鹏

活页教材

过程控制技术

王景芝

活页教材

电工电子技术与制作

于占河

校内印刷

自动化仪表安装与调试

王升升

活页教材

电气控制系统安装调试

黄 鹤

活页教材

2

化工与材料技术学院

6

化工单元操作技术

范美青

活页教材

化工设备认知与制图

叶宛丽

活页教材

化工生产技术

徐晓辉

活页教材

药用化学基础

张小丽

活页教材

应用化学基础

张小丽

活页教材

制药单元操作技术

范美青

活页教材

3

机电与智能技术学院

1

制图与测量技术

陈秀萍

活页教材

4

机械与汽车技术学院

1

数控车削加工技术

邵永录

活页教材

5

经管与艺术学院

3

电脑图文处理技术

李鹏飞

活页教材

广告创意与表现

王雪飞

活页教材

物流综合作业与管理

郑晓青

活页教材

6

制药与环境技术学院

6

化学与分析基本操作技术

丁玉英

活页教材

化学制药生产技术

杨绍军

活页教材

生物制药生产技术

陈立波

活页教材

仪器分析检验技术

白立军

活页教材

制药制图与识图

叶宛丽

活页教材

中药制药生产技术

赵晶丽

活页教材

 

2.教学运行情况

一是教务处进一步检查了校历、教学进程、课表等运行文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组织教学单位核对核实各专业班级的课程安排情况;二是有序组织期初各种考试工作的安排,顺利完成了期初补考工作;三是检查教材的发放和实习(实验)报告等材料印刷、发放工作、教学备品发放、教学设施配置与设置情况。正在积极协调处理跟岗实习学生的成绩问题,预计在第一周内完成跟岗实习学生成绩录入工作;四是分院和教务处检查教学任务、教师授课任务落实情况,按学院相关文件核准不同类型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五是开课单位检查了教研活动计划和教师的教学材料准备,包括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实践教学三书、教案(包括PPT稿等课件),教师准备较充分。

3.实践教学情况

目前学生跟岗实习按计划正常进行,电气分院学生在一汽解放变速箱实习,电气分院领导班子利用假期到企业进行检查,学生的第一个月工资2000多,学生对企业比较认可,劳动强度可以接受。截止至826日,因病返校1人。机电分院学生在一汽解放和吉林轻型车厂实习,机电分院派教师长期驻厂指导。机械分院数控3161-3163班、装备3161班到一汽轻型车厂跟岗实习,分院派宋志强和刘健老师长期驻厂指导。焊接3161班到长久专用车跟岗实习,分院派季海波和鲁海龙老师长期驻厂指导。机设3161班到恒达金型机械跟岗实习,分院派刘峻嵩老师长期驻厂指导。

三、存在的问题

1.运行问题

1)个别实训室课表张贴不及时,也有个别实训室课表内容不全,没有写清楚学期。

2)个别教师课堂管理不严格:检查中发现有个别老师管理课堂不严格的现象,有的学生上课不听课玩手机,有的学生座位分散,有的学生在门外徘徊不进入课堂。发现的问题已经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3)由于部分分院实验耗材进行了二次招标,开学初耗材没有到位,9月上中旬会陆续供货。

2.实训室问题

1)机电分院541754185606实训室有漏水现象,需进一步协调后勤服务处加以解决。

2)电气分院5606实训室的配电与实训室不符合,需要重新对5606实训室进行配电。

3)经管分院600综合教室中控设施老化,偶尔没有声音;语音室(604)投影设备老化,影像不清晰;商务谈判实训室(412)音箱设备损坏,杂音大,已联系供应商返厂更换;摄影工作室(408)六只灯架、灯头连接处断裂,已无法使用,已联系供应商返厂更换。

4)化工分院202实训室在改造的过程对于电的配置、试验台的配置未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吉隆机械厂的合成氨实训室因假期暴雨导致地板膨胀,已向后勤申请维修;5102实训室开出课程多、学生人数集中,应注意安全管理;高分子实训基地利用率低。

5)机械分院焊接技术综合实训室因空间有限,设备无法正常摆放,不能发挥正常教学功能,需要调配实训室。

6)数学实验室有10台电脑因硬件和程序问题无法正常开机,20套键盘损坏,无法正常使用。

3.其他问题

1)个别分院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制定较为简单,部分教师工作计划简单,不能较好地展示教学过程和教学设想。

2)教师工作量不均衡问题已经开始显现,机械制造教研室教学任务较重,考虑到外聘教师管理困难、教学效果不理想,所以本学期专任教师教学任务重,个别教师存在超工作量的问题。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017829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