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7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五年制)

作者: 时间:2017-11-16 08:25:53 点击数:

关于制订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五年制专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教职成〔20157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根据《2015年高职高专业指导目录》,结合我院教学工作实际,针对初中毕业生的特点,提出制订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五年制)的指导性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职业技术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原则

1.全面发展原则

坚持职业技术素质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使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思想品德素质、科学人文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创新创业素质得到全面培养。

2.整体优化原则

要按照整体优化的思路,科学的处理好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能力的关系,学科专业知识体系和技术技能知识体系的关系,课内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关系。

3.因材施教原则

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原则,坚持公共素质教育与专业素质教育相结合,共性培养与个性培育相结合,努力在保证人才培养基本质量的同时,培养特色人才和不同层次的人才。

4.分层培养原则

要根据不同入学基础、不同学习趣味、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需要,实施分层教学,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5.按类培养原则

要采取先按专业类进行培养,根据各专业类实际情况,适时由学生自愿选择专业,按专业分流培养的方式;对“3+2”项目的中高职衔接或高职本科衔接专业学生,根据实际需要实施特色培养。

6.资源效益原则

要充分发挥学院教育教学资源的潜力,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实训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工作的支持保障系统,努力探索与创造多种形式的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三、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

1.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品质、正确思想观念,必备基本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科学思维方法,身体心理健康,情操高尚、审美高雅、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区域经济社会与石油和化工等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人才培养模式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技术技能为特长,素质教育为主线,职业、技术、素质“三维一体”,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

3.教学模式要求

要完善职业需求为导向,技术技能为特长,素质教育为主线,适合学生为前提,“三维一体一适合”的教学模式,积极实施“做、学、教”或“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以实践思维为主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符合技术技能要求的实践能力。

4.实践教学体系

要积极完善职业需求为导向,技术技能为特长,素质教育为主线,课内强化单项性实训,优化综合性实训,协同顶岗实习,课外延伸和增加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三维一体,三阶递进,二元并重”的实践教学体系。各分院(部)、各部门要根据实践教学体系要求,结合专业教学改革的实际,科学实施实践教学,有计划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实现实践教学主体作用。

四、职业技术素质

学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素质要求”是职业技术素质教育的通用部分,各专业要结合专业特点制订相应的“XX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素质要求”,并将专业要求落实到课程中。对于通过设置课程难以完成的素质培养,要设置合适的课外活动来实现。

“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素质要求(通用部分)”共10条,具体如下:

1.思想道德

具有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必备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思想、方法、精神、高尚情操和文明行为等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技术技能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科学文化

1)具有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必备的科学技术知识、思想、方法和精神等科学技术文化素质,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一定的管理知识,能够将知识、思想、方法用于解决技术技能问题。

2)具有关于安全、健康、环境的责任关怀理念,良好的质量服务意识,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能够理解、评价技术技能实践或问题解决方案对安全、健康、环境和社会、法律、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3)能够在工作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就技术技能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涉外工作能力。

3.身体心理

1)具有终生健康理念,初步体育锻炼、心理调节的知识和技能,身体和心理健康,能够承受较强的工作负荷及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压力。

2)具有审美知识和情趣,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审美感受力,高雅的审美鉴赏力和创造力。

4.技术技能

1)具有比较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能够应用所学知识、运用现代工具、选择适当技术、资源和文献资料,研究分析、识别表达、预测建模、监督管理技术技能问题和活动并给出科学评价。

2)能够对技术技能问题展开研究,提出设计解决方案并进行实验,得出有效结论。能够考虑安全、健康、环境以及社会、法律、文化等因素完成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工艺流程设计。

5.创新创业

1)具有基本创新知识与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初步的创新能力,能够在解决技术技能问题中体现创新本领。

2)具有基本创业知识、创业意识、岗位创业精神和初步的自主创业、团队创业愿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

1.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2.招生对象与修业年限

招生对象:

基本修业年限:

3.人才培养目标

4.专业面向

5.素质培养要求

6.人才培养模式

7.专业技术技能课程概述

8.毕业条件

9.教学周数分配

10.教学进程

六、课程(活动)设置与教学安排

1.课程体系

按照学院“关于进一步开展课程改革的意见”吉工职院〔201616号文件精神,改革后应形成“公共素质课程、技术技能课程、职业拓展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突出以实践教学为主导,全面落实职业技术素质教育要求,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公共素质课相关要求

1)公共素质课学时

原则上不超过如下学时(周数):

专业概论8学时,职业道德与法律28学时,经济政治与社会32学时,哲学与人生32学时,数学312学时,语文280学时,化学104学时,物理128学时,英语376学时,体育与健康244学时,心理健康16学时,卫生健康6学时,安全教育24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概论50学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50学时,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28学时(含社交礼仪训练8学时),创新创业通识教育20学时,创新创业专业实践20学时,形势与政策20学时,计算机应用基础188学时,军事理论16学时,入学教育0.5周,军训2周,毕业教育0.5周。

2)公共素质课教学要求、开课单位及开设学期

专业概论课程由各专业在入学教育时段以讲座形式开出,专业概论与入学教育总学分为1学分。

职业道德与法律旨在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由思政教学部在第1学期开出。

经济政治与社会旨在使学生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由思政教学部在第2学期开出。

哲学与人生旨在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由思政教学部在第3学期开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分2个学期开设,包括职业道德养成训练内容,由思政教学部在第45学期开出,学时分别为262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概论课程分2个学期开设,由思政教学部在第56学期开出,学时分别为2624

语文课程分5个学期开设,第1至第4学期开设基础语文,周学时均为4。基础语文课程以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与语言应用能力为宗旨,通过大信息量的读、写、听、说训练,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能力、获取新知的能力与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第5学期开设高职应用语文,学时为32。高职应用语文课程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汉语能力为宗旨,通过专题人文教育与经典文本解析,提升学生阅读赏析水平和人生课题的解读与感悟能力。通过专题口语与实用文体写作训练,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职业汉语应用水平。课程由基础教学部开出。

数学课程分5个学期开设,第1至第4学期开设初等数学,周学时均为4,讲授集合、基本初等函数、数列、平面向量、立体几何初步、平面解析几何、不等式、复数、常用逻辑、排列组合与二项式定理、概率与统计初步等,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抽象的逻辑思维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数学基础。第5学期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分别开设高等数学、经济数学、文科数学课程,其中理工科专业开设高等数学64~78学时,经济类专业开设经济数学32学时,文科专业开设文科数学16学时。高等数学讲授极限、导数、积分、微分方程、统计初步等;经济数学讲授常用经济函数、极限、导数及应用等;文科数学讲授数学文化。由基础教学部开出。

英语课程分6个学期开设,第1至第4学期开设基础英语内容,周学时均为4。基础英语教学是以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集多种教学手段为一体,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第56学期开设高职英语内容,周学时均为4,高职英语部分侧重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学习英语,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同时提供相应的文化信息,介绍英美社会文化,将人文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涉外工作能力。由基础教学部开出。

物理课程分3个学期开设,第12学期基础物理内容,周学时分别为43,主要讲授经典力学、运动学、光学,电学等基本知识,物理教学要密切联系实际,重在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实验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学习科学的兴趣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树立创新意识,结合物理教学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第3学期开设文科物理/理科物理内容(理科专业开设理科物理、24学时,文科专业开设文科物理、18学时),由电气与信息技术学院开出。

化学课程分2个学期开设,第1学期开设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内容,第2学期开设有机化学内容,周学时分别为43。由学院化工与材料技术学院开出。

计算机技术基础分4个学期开设,第1学期开设计算机基础知识、win7操作系统、文字录入技术、因特网技术,第2学期开设办公应用软件,第3学期开设网页制作技术,第4学期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内容,周学时分别3442,由电气与信息技术学院开出。

体育与健康课程分7个学期开设,第1至第7学期开设,周学时均为2,由体育教学部开出。

安全教育课程分6个学期开设,第1至第6学期开设,学时均为4,开课形式可采用讲座与实际训练相结合方式进行,由制药与环境艺术学院及保卫处开出。

心理健康课程分4个学期开设,第1357学期开设,学时均为4,旨在使学生掌握心理学基本知识,养成自我测试习惯,由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开出。

卫生健康讲座旨在使学生掌握卫生常识,由学院医务室在第1学期开出。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分3个学期开设,由思政教学部在第159学期开出,学时分别为8812,从认知自我和社会,确立生涯目标,了解职场与职位,掌握简历写作方法,学习面试成功经验,宣传就业方针、政策,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第5学期8学时为社交礼仪训练内容,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社交礼仪,为就业面试提供自信心,由经管与艺术学院开出。

创新创业通识教育,通过传授创业知识、了解创业创新成功案例,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创业品质,为走向社会实现自我发展提供基础,由思政教学部在第67学期开出,学时均为10

创新创业专业实践,各专业结合专业教育,开展以项目设计、产品制作等内容为主的专业实践,由专业教研室在第78学期开出,学时均为10

小学时课程可采取串行排课的方式,即在一学期内先开设某门课程,之后再开设另一门课程。公共基础课设置及教学安排见附表3

3)成绩评定

对于讲座类课程、小学时多学期开设的课程,包括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卫生健康、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任课教师在最后一个学期上报成绩,前几个学期的学习成绩按一定比例纳入最后一个学期的总评成绩之中。

3.技术技能课概述

按照学院《关于进一步开展课程改革的意见》吉工职院〔201616号文件精神,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规范、职业技能标准、专业教学标准等按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解构原有专业课程体系,以行业企业的三个月短期高技能培训标准和教材为参照,融入基本知识和人文素质要求,系统设计重构新的专业课程体系,整合形成专业职业技术技能课程。课程概述要明确课程性质、地位、作用和教学目标。

4.职业拓展课程

职业拓展课程要遵循分层分类培养原则,尽可能为学习能力强,有个性需求,有深造意愿的同学开设相关课程,扩大就业面向,为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5.跟岗实习

一般安排在第34学期,时间不超过1个学期,能够开展企业2-3个月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培训的专业,一般不再安排跟岗实习;企业2-3个月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培训,一般安排在4学期或第5学期前9周内完成。

6.关于第9学期教学安排及顶岗实习

为落实学院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文件精神,保证培养质量,提高就业质量,提升管理质量,将2017级第9学期的校内教学时间安排在2021823-20211022日进行,共9周。顶岗实习安排在20211023-2022617日进行,去除法定假日及毕业答辩1周,顶岗实习共31周。顶岗实习期间可开设网络拓展课程,未能进行顶岗的学生在校继续学习职业拓展课程,同时,做好毕业环节的教学安排。

要妥善处理第5学期校内教学周数减少、教学时数总体减少这一问题,合理设置课程及调整学时,要确保技术技能课程的开出。

要加强校外培训、实习的管理及考核工作。指导教师与培训、实习学生应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做好学业指导、学生管理等工作,并留有痕迹;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应完成三项工作:一是做好顶岗实习记录,体现其顶岗实习过程;二是完成与专业或顶岗实习岗位相关的技术性的报告、设计、论文,体现其顶岗实习期间的研究与学习;三是完成一件文学、美术、音乐、摄影、书法等方面的作品,体现其对社会、工厂的认识。

7.个性发展

要积极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个性发展途径包括课程选修、素质竞赛、社团活动、文体活动、专题讲座、科技活动及实训室开放等。为防止就业面过窄,应适当增加职业拓展课程门数,同时,也要为创新实验班和高本衔接班学生提供学习保障。相关部门要合理设计选修课程,合理设计和科学组织素质竞赛,合理规划社团并积极组织社团活动,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专题讲座及科技活动,积极实施实训室开放,促进学生全面素质提高及个性发展。

8.操行修养

落实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实施方案》(吉工职院学[2013]2号),大力加强学生文明修身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图片展览、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发挥辅导员、任课教师、教职员工的文明修身示范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文明修身先锋引领作用;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报刊、横幅、展板等形式加强学生文明修身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使学生行为文明、仪表文明、课堂文明、环境文明、安全文明、网络文明。根据《学生手册》学生思想品德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定相关要求,对学生的政治表现、品德修养、遵纪守法、学习态度、集体观念等内容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考核、使用。

9.关于外语等级证

外语等级证(B级证)不作为毕业必要条件之一,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考取,获得外语等级证书者可获得学分奖励(具体见学院学生职业素质拓展课程学分修习方式及积分表)。

10.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及的所有课程、英语等级证书、专业职业技能证书均需要按照新的课程编码规则重新进行编码。

七、学时、学分、学分绩点

1.除思政课外,应尽量压缩课程学时;改革后技术技能课程的总学时应比原职业基础课程加职业核心课程的总学时降低30%,降低的学时增设职业拓展课程,职业拓展课程原则上设置每门课程不超过24学时。

2.理论课周学时原则上控制在20-22;即有理论课、又有按课时编排的理实一体课周学时原则上控制在24-26;按周排的理实一体课或实践课程一天学习时间按6小时排定。实践教学折合周数不低于教学周数的50%(实践教学折合周数=整周进行的实践教学周数+(课内实验学时+理实一体课程实践部分的学时)/26)。

3.一般课程18学时计1学分;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体育与健康课程、讲座类课程24学时计1学分;整周进行的理实一体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每周计1学分。

4.个性发展需修6学分(具体见“学院学生职业素质拓展课程学分修习方式及积分表),同时需获得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一个。操行考核按《操行分考核标准》。

5.用平均学分绩点来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并将其作为奖学金评定、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等各种评先推优的主要指标。学分绩点的计算:

一门课程的学分绩点=绩点×学分数,绩点与课程分数之间的关系见表1

平均学分绩点=所学课程学分绩点之和÷所学课程学分之和。

1  绩点与课程分数之间的关系

课程分数

90-100

85-89

82-84

78-81

75-77

72-74

68-71

64-67

60-63

60以下

绩点

4

3.7

3.3

3

2.7

2.3

2

1.5

1

0

 

2  20175年制高职教学周数分配表

学年

学期

时间

总周数

教学
周数

机动

考核

答辩

假期(或毕业顶岗时间)

1

2017.9.13-2018.1.12

17.5

15.5

1

1

2018.1.13-2018.2.256周)

2

2018.2.26-2018.7.13

20

18

1

1

2018.7.14-2018.8.266周)

3

2018.8.27-2019.1.11

20

18

1

1

2019.1.12-2019.2.246周)

4

2019.2.25-2019.7.12

20

18

1

1

2019.7.13-2019.8.256周)

5

2019.8.26-2020.1.10

20

18

1

1

2020.1.11-2020.2.236周)

6

2020.2.24-2020.7.10

20

18

1

1

2020.7.11-2020.8.236周)

7

2020.8.24-2021.1.8

20

18

1

1

2021.1.9-2021.2.216周)

8

2021.2.22-2021.7.9

20

18

1

1

2021.7.10-2021.8.226周)

9

2021.8.23-2021.10.22

9

7

1

1

910

2021.10.23-2022.6.17

34

31

2

1

合计

200.5

179.5

11

10

 

3 1)按整周排列的教育和实践课程进程表

类别

序号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实践教学周数

说明

1-2.5

2-

3-

4-

5-

6-

7-

8-

9-

10-

公共

素质

1

入学教育(含专业概论)

0.5

1

0.5

2

军训

2

2

2

3

毕业教育

0.5

0.5

0.5

小计

3

3

2.5

0.5

技术技能实践与培训

4

5

6

7

8

9

顶岗实习

31

31

31

小计

合计

 

3 2)按学时排列的课程进程表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课程教学周数

说明

总计

理论

实践

1-

2-

3-

4-

5-

6-

7-

8-

9-

10-0

公共素质

1

职业道德与法律

28

28

0

1.5

2*14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32

32

0

2

2*16

3

哲学与人生

32

32

0

2

2*16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概论※

50

50

0

3

2*13

2*12

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0

50

0

3

2*13

2*12

6

计算机应用基础

188

90

98

10

2*14

4*16

4*16

2*16

7

语文

280

268

12

15.5

4*14

4*16

4*16

4*16

2*16

8

数学

312

280

32

17

4*14

4*16

4*16

4*16

4*16

9

化学

104

84

20

5

4*14

3*16

10

物理

128

100

28

6

4*14

3*16

2*12

11

体育与健康

244

20

224

13.5

2*14

2*18

2*18

2*18

2*18

2*18

2*18

12

英语

376

348

28

21

4*14

4*16

4*16

4*16

4*16

4*16

13

安全教育

24

16

8

1.5

4

4

4

4

4

4

14

形势与政策

20

20

0

1

4

4

4

4

4

15

军事理论

16

16

0

1

16

16

心理健康

16

16

0

1

4

4

4

4

17

卫生健康

8

8

0

0.5

4

4

18

创新创业通识教育

20

6

14

1

10

10

19

创新创业专业实践

20

6

14

1

10

10

20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28

10

18

1.5

10

8

10

小计

1976

1480

496

108

技术技能

17

18

19

20

21

小计

职业拓展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小计

职业证书

3

必须获得一个中级及以上技能证书

个性发展

课程选修、素质竞赛、社团活动、文体活动、专题讲座、科技活动及实训室开放等

6

操行修养

见《操行修养管理办法》

应为及格以上

合计

注:重点考核课程加“※”标记,“∕”为串行排课。以26学时/周折合为周数。小学时课程以课程的学时之和除以教学周数计入周学时。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