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19-03-08 08:00:08 点击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规范期初教学秩序,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良好开端和有序运行,根据学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吉工职院〔20196号)安排,学院于2019222日至36日组织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组织工作到位  

1.部门自查  

各教学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院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都认真组织开展了期初教学检查自查工作。从上交的材料来看,学院九个教学院(部)工作提前安排、组织落实到位、检查细致全面,都做到了“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检查工作。  

2.课堂听课  

开课第一天,学院领导、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等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学生上课情况和教学设施运行情况,认真填写听课评价表,对课堂教学提出建议与意见。  

3.开学巡查  

开学前一周,宋志轩副院长、教务处及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对东、西两个校区的教学场所提前进行了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教室、实验(实训)室、多媒体教室和公共机房的卫生情况、安全情况、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和上课准备情况等。同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布置,确实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开学第一周,教务处对全院教学秩序进行了教学巡查。除开学第一天进行教学检查外,第一、二周教务处安排按节巡查,查看教学运行状况,对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和处理。  

二、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本次检查以各部门自查为主,学校巡查为辅,主要检查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教学保障工作和安全工作。从检查情况来看,开学初教学秩序良好,各项工作准备充分,课表、教材、补考安排、多媒体教室、实验设备等各项保障工作到位,教学工作稳步开展,整个教学工作比较规范。  

1.各部门高度重视  

各部门高度重视新学期期初检查工作,均根据学校文件制定了本部门的检查方案,成立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召开了教职工会议,积极落实检查工作,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总结、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  

2.教学准备到位  

1)课程安排妥当:教学任务、课表、教材、教学场所等均在开学前逐一核对落实,做到了提前安排、按时到位,保证了新学期在校生各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出,教学秩序良好。  

2)教学材料准备齐全:所有课程备课量均在两周以上;新学期课程教学计划表都使用新模板,格式基本规范;教案基本信息准确,内容较为完整,课时分配合理,并体现了一定的教改思想。教学工作日志、考勤表等均有准备。  

3)教学场地准备到位:利用寒假对仪器设备、教学场地等进行了整理、维护和更新;开学前各教学院(部)及职能部门对实验(实训)室、多媒体教室和公共机房进行了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卫生情况、课表执行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场地利用情况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隐患及时处理,保证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4)期初补考顺利开展:本次补考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教务处负责组织公共基础课程的补考工作,各教学院负责职业技能课程的补考工作。绝大多数学生能及时参加补考,遵守考场纪律。  

3.教学运行良好  

本学期全院教学班级125个,开出课程315门,专兼教师251人。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按时到岗,并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教学态度积极;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到班级上课,课堂秩序较好;无随意调(串)课现象,课表执行良好;教学设施及教室卫生整体较好,教学用品准备齐全。  

4.学生管理平稳有序  

学生处协同各教学院完成学生返校注册工作,截至201931日,全院共有45名学生因故尚未返校、3名学生复学,并对其逐一进行联系、登记。  

组织开展学生新学期学习状态调整和准备工作,学生均已按时领取教材;通过检查督促学生遵守教学秩序,严查早晚自习纪律,学生已经逐步进入正常学习状态。  

组织全校辅导员走访寝室楼2次,了解学生返校住宿情况,检查寝室卫生情况和安全情况。  

5.安全检查全面展开  

开学初各教学院(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网络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和校舍安全,组织学生开展了期初安全教育活动,保障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三、检查存在问题  

1.个别教师教学文件不规范,教学工作过程记录中的学期工作计划填写过于简单、教案首页信息填写不全、教学计划内容模糊等。  

2.部分课堂存在座位分散、讲话、玩手机、睡觉等现象,教师课堂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3.个别大类专业因实训课程和理实一体课程数量较多、时间较集中,受教学场地和师资力量的限制,将部分课程安排到正常教学时间之外的晚间和周末工作日进行授课。  

4.二号教学楼部分教室多媒体设备存在故障,投影不清晰、扩音器有噪声、窗帘遮光效果差,已及时报给网络信息中心、后勤服务处进行解决,争取早日排出故障投入教学使用。  

5.5501实训室、5604实训室地砖起鼓;部分教室和实训室墙面起皮、霉变、布置杂乱,已上报后勤服务处、学生工作处联合进行处理。  

6.部分实训室利用率极低,应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加强实训资源的利用。  

7.东校区合班教室资源紧张,分院已增加临时座椅以保证正常教学。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01837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