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教务公告 >> 正文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12 07:44:57 点击数:

 

为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教学秩序,现就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领导小组

  长:张喜春

副组长:宋志轩、张福胜

  员: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

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检查的协调工作,刘文宏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检查内容及分工

(一)教学工作【负责部门:教务处、教学院(部)】

1.核查教学日历、教学进程、课表等运行文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检查期初补考工作的安排;检查教学任务、教师授课任务落实情况;按学院相关文件核准不同类型教师允许承担的教学工作量。

2.检查2020级高职扩招专业新生班级微信群(QQ群)的组建情况,检查2019级、2020级扩招专业教学任务落实、教学课表编排及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3.检查教材(校本教材)、实习(实验)报告、教学备品等的发放情况,检查教学设施配置与设置情况。

4.检查各专业、各课程本学期教研活动安排。

5.检查教师开课前两周的教案或课件(含整周实训课程三书),检查教师学期授课进程表。

6.检查实训耗材到位情况;教学安全设施及预案。

7.检查现代学徒制、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校外实习安排情况,做好离校学生的学业安排;检查各教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平台使用情况、管理情况,做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8.检查实训室课表制定、张贴情况(含理实一体课程、整周实训课程;)实训室、实验室的卫生情况;实训室、实验室场地合理利用情况;校内实训场所仪器设备可否运行与管理情况;实训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9.检查本学期开出课程的课程网站建设情况。

10.检查不能返校学生教学安排情况。

11.检查第一批14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录制情况。

12.检查2020年立项教材编写出版情况。

(二)学生工作(负责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

1.学生报到和注册情况统计,汇总学籍异动情况,核查各班级在籍生数。

2.做好新学期学生思想状况摸排和心理健康情况普查。

3.检查勤工俭学学生清理分担区教室环境卫生情况,检查宿舍环境卫生。

4.督促学生准备好学习用品,按时补交欠费,按时缴纳教材费并领取教材;检查学生遵守教学秩序和上课状态情况。

5.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健康监测工作。

(三)教学保障工作【负责部门:后勤服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教学院(部)、图书馆】

1.检查假期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等场所改造情况,检查卫生清洁;检查供水、供电情况;检查桌椅、门窗、窗帘是否完好,做好实习用车保养,监督餐饮品种价格。(负责部门 :后勤服务处)

2.保证各机房网络、校园办公网络畅通;保证公共机房与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投影设施完好。【负责部门:网络信息中心、教学院(部)】

3.图书馆尽快整理假期过刊,及时安排新书编目上架,保证阅览室开放时间,做好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工作。(负责部门:图书馆)

(四)安全检查【党委宣传统战部、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教务处、后勤服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学院(部)】

1.网络安全检查和防范(党委宣传统战部、网络信息中心) 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力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设施安

全、学院网站安全。

2.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保卫处、教务处、后勤服务处、化工与材料技术学院、制药与环境技术学院)

检查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废液、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等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情况,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等。

3.消防安全检查【保卫处、学生工作处、教学院(部)

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和消防安全工作档案建立健全情况、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消防演练、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排等。

4.食品安全检查(后勤服务处)

着重检查学校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等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

5.校园安全检查(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网络信息中心、团委)

检查以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为重点的校园安保体系建设落实情况,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等情况,学生安全意识、逃生技能等安全教育知识宣讲、校园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

6.校舍安全检查(后勤服务处、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团委)

着重检查校舍防范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校舍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和校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情况, 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7.校车安全检查(后勤服务处)

加强校车和外租实习车辆的安全检查,确保学生实习安全。

 检查防控物资储备和存放情况,确保物资储备充足且无丢失;对物业每日消杀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保证消杀无死角;统计核查每日上报的疫情数据,并做好记录和上报工作;严格检查食堂食材的健康安全,保证全校师生营养均衡。

做好进入学校人员证件检查、测温、扫码工作;控制车辆进出校门速度,车辆要减速慢行,避免发生校园交通事故。

三、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一)期初教学检查时间:312日至324日。

在检查中各单位、各部门发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向学院提出具体解决处理建议。

(二)325日前所有部门完成自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应以问题为导向,抓改进、抓落实,切实提高期初教学检查的工作质量;各部门将自查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将教学保障检查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以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对期初各项工作进行随机抽查。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312日    

版权所有: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4977号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